close

<>看電

滂沱大雨中,芬西絲卡(梅莉史翠普 飾)茫亂的盯著另一部車子--那將會是她的另一種人生,只要推開車門,她的生命可能完全不同-自由自在、多姿多彩或許就此開展,而那些枯躁乏味、一成不變的主婦生活,將就此停住!?但,緊緊放在車把上的手,卻彷彿失去力氣般,如何也推不開這扇可能翻轉人生的門…,即使 「這樣確切的愛情,一生只有一次」

女主人翁--芬西絲卡(梅莉史翠普飾)來自義大利,遠嫁至美國愛荷華州麥迪遜郡,一個恬靜的鄉間,過著相夫教子的平淡生活。一次全家出門的機會,她獨守家中四天,卻因而邂逅了到家裡問路的國家地理雜誌的專業攝影師--羅伯琴凱(克林伊斯威特 飾),而譜出了一段銘心刻骨的戀曲。但,是無法面對世俗的道德審視?!是少了改變命運的勇氣?!是太相愛而寧願用回憶珍藏?!他們最後還是回到各自固守的世界裏,只留下了對彼此永遠的愛戀......

芬西絲卡(梅莉史翠普 飾)的骨子裏是浪漫的,從少女時代起所懷存對愛情的憧憬,撞擊到現實婚姻生活的平淡乏味後,便激起了沈重的困頓感。但對丈夫、子女無法割捨的親情及家庭責任,讓她深信著如果拋卻了將有著永遠跟隨的罪惡感。所以,她硬將這段燦爛奪目的愛情花火,徒留下永遠的美麗印記,直到死後才在緣起的麥迪遜橋下以另一種方式重逢。

浪蕩不羈的羅伯琴凱(克林伊斯威特 飾),用著藝術家的狂野、熱情,燃燒起芬西絲卡(梅莉史翠普 飾)深埋在最底層的愛的種苗,但,他並不要灼偒她,只想溫暖她長久陷溺平乏生活中冰灰的心,所以,他將這段愛情的選擇權交給她。即使在大雨中的等侯,是猶如世紀般的漫長且痛苦,但他仍然尊重她的決定。所以,羅伯琴凱(克林伊斯威特 飾)在留給芬西絲卡(梅莉史翠普 飾)的信中說道:「我不喜歡為自己感到遺憾,這不是我一貫的作風。其實,大多數的時候,我並沒有那樣的感覺。相反的,我至少還為能夠遇見了妳,而心懷感激。」但即使擁有著超脫性靈如他,對於這段深刻卻沒有結果的愛情,他還是無法免俗的寫著:「像宇宙的兩粒沙塵般,疾速掠過。但我畢竟只是個凡人,雖絞盡腦汁,想盡了所能想到的一切哲理思維,也並不能使我放棄想念妳。每一天,每一時,每一刻,那無法與妳共處的時間,都在我的內心深處,傷慟哀泣。

而在這段遺憾的愛情中,不能不提的還有芬西絲卡(梅莉史翠普 飾)的丈夫--曾經身為軍人的李察,他習慣於一定的生活模式—簡單、制序,也以他的方式表達對妻子的摯愛,臨終前他對妻子說:「我知道妳也有自己的夢想,很遺憾我沒能把這個夢給妳..」。他深深明白自己與芬西絲卡(梅莉史翠普 飾)在思考與心靈的不同,所以,他希望以竭盡一生的呵護來傳達自己對她的愛。只是,這樣的愛,竟成了芬西絲卡(梅莉史翠普 飾)終其一身無法卸下的禁錮。

從三人所建構的愛情中可以發現,愛情,可以是讓心靈無邊無際飛翔的力量;但也可能是銅牆鐵壁般的牢寵,讓身處這份愛中的人無法喘息。愛情無罪,端賴愛情中的男男女女,如何在理智與感情之間作出最對的抉擇,只是這樣的『對』,在某種程度上都會有著無法避免的遺憾留下。

在電影中連繫芬西絲卡(梅莉史翠普 飾)羅伯琴凱(克林伊斯威特 飾)的麥迪遜橋,以不變之姿見證了二人亙古的愛情,但它也象徵著人生總是有著不斷的抉擇,但無論走往橋的這頭或那頭,這就是人生的千姿百態!


 

bridge.jpg

◎導  演:克林伊斯威特(Clint Eastwood)

◎演  員:克林伊斯威特(Clint Eastwood)、梅莉史翠普(Meryl Streep)

◎發行廠商:美商華納家庭娛樂有限公司

◎電影分級:保護級

◎電影類型:文藝愛情

◎上映日期:1995/10/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oenix38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